2007-06-16

0613 2007 Dive log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一如往昔的,我又來到這個熟悉的海灣,但只有獨自一人的背著裝備躍入那一片綻青色的海水裏。


雖說獨潛 (Solo diving) 在各家潛水教學系統裡都是一件不被鼓勵甚至禁止的行為,但是獨潛確實有著它獨特的魅力,那是種混雜著只須為自己負責的個人冒險感,獨自享受一片海洋空間的佔有感,再加上與世(陸地世界)隔絕的孤獨感的綜合感受。 特別是第一項只須為自己負責的冒險感剛好符合熱衷水中攝影潛友的胃口,因此許多愛拍照的潛友潛到後來常變成了Solo diving的一族。

不過與人分享與互助行為本來就是身為人類的一種美德,所以最好能獨潛與群潛兼顧。 以我個人為例,除非是時間兜不攏或是剛好找不到潛友的情況下我才會進行獨潛,但也僅限於在自己已經十分熟悉且海況相對安全的幾處潛點進行。

今天的獨潛就是這樣的一個選擇下的行動,而我發現獨潛的人在回到岸上最後還是需要獲得來自同儕的認可,比如說我現在正在打字寫潛水心得與貼照片正是如此的行為。我以為沒有一位潛水人喜歡絕對的孤獨或對大海的佔有,因為那根本違反了愛海的潛水人血液裡那份比社會上一般人對世界更顯得博愛的性格。 你()認為呢?

所以,還是要與大家分享這趟潛水所拍到的一些生物照片囉~

Paracirrhites forsteri (Blackside hawkfish) 福氏副翁,又叫做海豹格,特色是牠那張滿是紅點的大花臉,這種魚常喜歡停在珊瑚礁上或是珊瑚礁分支裡,可能是為了能貼近牠的主要獵食對象(小型甲殼類生物)


石斑


與海葵共生的海葵蝦


另一種石斑



濟公

雙斑絲鰭鷹鯛

寄居蟹身上背著兩朵小海葵
海葵射出紅色的絲狀物以保護寄居蟹遠離危險




獅子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