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Sophia與黃點魔毯的相遇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小小ㄧ隻的黃點海扁蟲在水中擺動身軀的方式,深黑色的身體配上鮮亮的黃色斑點與白色的裙襬,像極了ㄧ面迷你卻華麗的魔毯!

老婆很喜歡這張相片,我也覺得這張相片頗有意境,像是一位小女孩在花園裡張開雙手想要擁抱一隻翩翩飛舞的蝴蝶那般生動。

黃點海扁蟲的生體構造很簡單,與許多裸鰓類ㄧ樣是雌雄同體,不過扁蟲與裸鰓外觀上最大的差異在於扁蟲並沒有那華麗外露的羽狀鰓,而牠的ㄧ對觸角也不如裸腮那般明顯,此外,大部份的裸腮並沒有游泳能力,多半時間是在礁石之間爬行,而扁蟲的游泳能力便比裸鰓強多了,這隻黃點海扁蟲最美的姿態便是牠不急不徐的泳姿,比起西班牙舞孃那種在水裡辛苦扭來扭去的模樣,我倒覺得黃點海扁蟲的泳姿更加充滿了浪漫與抒情的想像。

黃點海扁蟲(Thysanozoon nigropapillosum)在東北角偶可見到,但可能是體積太小不容易讓人發覺,我在東北角潛水這些年來,大約一年只能遇到兩三次。 根據資料所述,牠的分布深度從-1M -30M的礁石區,這次我們只是玩玩浮潛便能遇到牠,還真多虧了老婆銳利的眼力。

我在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 Dr. Marian K. Litvaitis的著作中找到了ㄧ張Thysanozoon nigropapillosum扁蟲的身體結構圖,我將它的注解改成中文後貼在下方。



中文名稱: 黃點海扁蟲
英文俗稱: Splendid Flatworm
英文學名: Thysanozoon nigropapillosum
Kingdom: Animalia - animals
Phylum: Platyhelminthes - flatworms
Class: Turbellaria - planarians
Order: Polycladida - polyclads
Family: Pseudoceritidae
Genus: Thysanozoon
Species: nigropapillosum

停在Sophia手套上的海扁蟲


Thysanozoon nigropapillosum的泳姿像不像阿拉丁故事中的魔毯?







































 








































< 補充資料 >
1. Asther LauSea Slugs Madness Butterflies of the Sea

2. Marine Flatworms of the World, Wolfgang Seifarth

3. 超專業的裸腮與扁蟲論壇,不曉得台灣何時才能出現一個類似的網站,喜歡裸腮的各位潛友,我們一起來期待吧!

4. James Chan的海蛞蝓舒活家族

此外,在Neish的雙魚潛水部落裡有ㄧ篇介紹黃點海扁蟲的短文!!


<當日其他相片>
老婆漂浮在水面上餵魚,最捧場的還是變色雀雕和六線豆娘魚





































我則是以free dive的方式潛到海底享受餵魚的樂趣!!








































在約7公尺深的礁石上看到了ㄧ對玉兔螺,我把牠們請上海面讓老婆開開眼界


玉兔螺當完了臨時模特兒後,我將牠們請回原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