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再訪龍洞灣北岸獨立礁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0803 2008 再訪龍洞灣北岸獨立礁


由於心裏一直難以忘懷上週末在龍洞灣北岸獨立礁看到的那一大窩眼斑活額蝦, 我決定再次拜訪此一潛點, 看看是否可以在同一處找到牠們. 無奈花了近兩小時在原地點的來回探索就是找不到那顆碩大的魔鬼海膽, 當然也就找不到那一群與魔鬼海膽居住在同一處岩縫的眼斑活額蝦了無奈之餘只好心想也許是東北角海域剛被鳳凰颱風掃過一輪, 許多生物都早已搬家避難去的緣故來自我安慰一番.
這也再次證明了每一次潛水的過程都值得珍惜與細細品味, 因為你永遠不曉得會在海裏遇到什麼生物, 這也是潛水為何會如此令人著迷的緣故啊!
 
透過獨立礁仰望天空, 魚群就彷如自山谷躍入天際的飛鳥般,在那藍天之下翱翔, 這就是我輩潛水人想要追求的一種自由感啊!

 

忽然間大傢伙就出現了,是一尾星斑叉鼻魨(Arothron stellatus)

 
 
 
 
 
星斑叉鼻魨小檔案:
 
英文俗名:Starry toadfish, Staring blow fish, Toby, Star puffer, Star blaasop, Starry puffer 
 
四齒魨科
 
體長為頭長2.3-2.8倍。頭長為吻長1.7-1.9倍。最大體長可至120cm。鼻孔有二個皮膜突起,後突起大於前突起,除吻端、鰭基與尾柄後半部外,全身佈小棘。
背淺棕或灰棕,腹色淡。頭、背與體側有許多黑小點;鰭基黑點大鰭上黑點;胸鰭基上下方有一黑斑。
 
幼魚體棕,體具小黑點,體側具許多平行黑斜紋,愈往腹布斜紋愈寬,肝臟及卵巢具劇毒,不可食用。
 
分布: 印度太平洋區
 
棲息: 主要棲息於澄清的潟湖區及面海之珊瑚礁區,亦被發現於河口區。獨立生活。主要以海藻及底棲無脊椎動物為食
 

 
 
 

 
 

 
 

 
 
 

 

 
 
 
 

 
 

 
 
 

 
 

 
 
 

© All rights reserved.
 
 

 
 

 
 

©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