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龍背上的魚風暴

這是在今年六月初在龍洞灣潛水時,在龍背上方所遇到的一次大規模的魚風暴。其實常在灣內潛水的朋友應該都曾看過這般壯觀的景象,牠們個體雖小,但藉著世世代代流傳在體內的基因所引導,一大群的幼魚仔群聚在一起集體行動,巧妙的將數量化為無形的防禦力量。其實這種團體群聚的自我保護功能不只存在與海洋,包括天上的飛禽與非洲草原上的草食動物也都演化出類似的行為,所謂的團結力量大,這些小魚已經對我們做了最佳的示範。





在海裡欣賞魚風暴是一件很奇特的經驗,當數量過於龐大的魚群成群結隊的快速在眼前游動時,真的會讓人的眼睛一下子找不到焦點。但是如果能與魚群保持在一定的距離之外,欣賞牠們在隊形上的變換則成了視覺上的絕佳饗宴。 那是一種獨特的生命力的展現,那個 群“本身似乎成了一個單一的,巨大的生命體,而其中的魚群則是這個巨大的有機體透明軀幹裏無數的活躍細胞。

我把當時錄下的影片和相片結合在一起做了簡單的後製,再搭配Enya在專輯Sumiregusa裡的Never做出這段影片,以便日後在不能潛水的季節裡也能回味這段龍背上遭遇魚風暴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