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5

0924 2011 Dive log –偶有飄雨的鼻頭公園潛點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Location: 鼻頭港右側海灣

Wave: Small short period of wind wave
Current: None
Water temperature: 24 °C at the bottom, 25°C~26°C at the surface 
Dive time: 119 mins
Max depth: - 20.2 M
Dive type: Shore Dive
Tank type: EAN 32

一大早起來便看到窗外是灰濛濛的一片看不到太陽公公的笑臉,入秋後的天氣一向是令人難以捉摸的,有時候台北陰天,東北角卻可能岀大太陽但既然已經早早起床還是來去海邊碰碰運氣好了,也許會撞見難得的好海況也說不定。

不過當車子一岀了62快速道路轉接到濱海公路的剎那,就看到今天的東北角海面仍是不太平靜,除了天上仍是萬里多雲之外,從蝙蝠洞到陰陽海、南雅大峽谷一直到龍洞灣,這一路下來從駕駛座的窗戶往左側望去所看到的海況都差不多,就是那種連釣客都會變得有點謹慎的海況,所以在拎了氣瓶後我只好去拜訪那101號潛點 - 鼻頭漁港的右側海灣。


今天可能來得有點早,所以還沒看到其他潛友出現在此,我在涼亭下方慢條斯理的準備著裝,心想等一下會不會來幾位認識的潛友一起下水也好,但當我裝備檢查完兩次後,港邊的公園仍只有我這一位潛水客,看來這又是獨潛的一趟,當我面對那一片因為沒有陽光的照耀而顯得有點陰沉沉的大海時我心想這樣也好,反正等一下跳下水後也八成是味僧湯般的能見度,就算有潛伴也等於沒有。

豈知在入水後特別是在抵達了沉箱式的人工魚礁群的底部後並往漁港航道方向的沙地踢出去時,我倒被今天的能見度嚇了一跳,該怎麼說呢? 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個潛點可以跪在沙地,面向著沉箱群,由左至右的一個個數岀沉箱的數目,不過這個能見度也不是那種綠島蘭嶼等級的水準,它只是不多也不少的剛剛好讓我可以一次看到所有沉箱的位置。 這種感覺真的有點詭異,過去在這裡潛水常是得一個挨著一個沉箱由左至右或是由右至左慢慢的探索,今天卻突然可以在海裏一目瞭然的看到這群沉箱的排列方式,雖然有一份喔!原來如此的感覺,但也同時讓我對這個潛點突然產生一份陌生感。

不曉得魚群是否也有類似的感受? 因為因為沉箱底部到處都是空蕩蕩的一片啊 (請看以下影片),在沉箱外繞了幾次拍了沒幾張相片後,我只好回到沉箱右側,在灣內較淺之處的珊瑚礁群裏欣賞各種可愛的碟魚寶寶,但是水淺之處的能見度反而變差了。



所以該怎麼形容這趟潛水的感受呢? 只能說很希望下次來這潛水仍可以讓我遇到今天這種能見度,屆時我可要帶個廣角鏡頭來好好收錄這些魚礁沉默的身影!

( 以下就是此趟潛水胡亂拍的一些相片

奮力想要自花狗母出名的利齒下掙脫的小
倒楣的小魚最後還是成了花狗母的一餐

冠鱗單棘魨 Thread-sail filefish (Stephanolepis cirrhifer )

尾斑鈍鯊 White-spotted goby (Amblygobius phalaena )

螳螂蝦的奇異雙眼與華麗的前肢

能屈也能伸的螳螂蝦

條紋扁背魨/水紋尖鼻魨 Brown-lined puffer ( Canthigaster rivulata )

在這個潛點常可以見到小群體的黃尾金梭魚Yellowtail barracuda ( Sphyraena flavicauda ) 四處巡弋

橫帶扁背魨 Sharpnose puffer fish ( Canthigaster valentine )


孤單的肩斑刺尾鯛 Roundspot surgeonfish (Acanthurus bariene )

宇宙無敵可愛的小花木瓜粒突箱魨 Yellow Boxfish ( Ostracion cubicus )


小花木瓜說 "kiss my cute butt!"
花鰭海豬魚Multi-colorfin Rainbow fish ( Halichoeres poecilopterus )


三點白 Three-spot dascyllus ( Dascyllus trimaculatus )

玳瑁石斑Rockfish grouper (Epinephelus quoyanus )


八帶蝴蝶魚 Eight banded butterfly fish (Chaetodon octofasciatus )


藍紋多角海蛞蝓 (Tambja moro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