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2012綠島潛水春吶之旅 – 水肺潛水篇 Day 1 石朗開潛



難得能在半年之內再次登上綠島這個潛水天堂,要感謝我多年以來的最佳潛伴大K在三月底的一通電話,他在電話那頭興奮的告訴我有幾位資深的水攝潛友計畫在四月底來一趟綠島之旅,問我有沒有興趣要同行,當下我即決定要排除萬難來參加這趟綠島行,因為能與這幾位微聚水攝大師一同潛水是非常難得也很榮幸的機會。 要知道專攻水攝的朋友對同行潛伴總是有一定程度的要求,這包括了彼此間的水下默契,對被攝影對象的海洋生物與棲習環境的了解,能長時間滯底,以及對攝影的狂熱與技巧的熟悉。 這倒不是說他們挑剔潛伴,而是不同型態的潛水活動本來就會要求潛水者有不同的潛水方式與態度。 所以能和他們同行某個程度上代表對我和潛伴大K的一種認可,這樣的機會怎能錯過呢?

而另一個讓我充滿期待的因素則是這趟潛水之旅恰好與另一群自由潛水的朋友所安排的綠島行程發生在同一時間,所以這趟綠島之旅讓我有機會於待在綠島的這幾天裡分別進行這兩種不同型態的潛水活動,搞不好還能串起兩邊的人馬來個水下大會師。

出發當天由於早上台北出發的班機誤點,使我們錯過了接下來原本預定的船班,以至於當我們抵達綠島時已經接近下午三點,為了在趕在太陽下山前能正式開工,於是大夥快速的組裝攝影器材換上了重裝後便直奔石朗進行第一潛。 會挑選石朗主要是因為今天鋒面仍未完全過境,島的北面仍不宜下水,而且石朗上下岸容易,又是大家最熟悉的潛點,連下水前的briefing都可以省略,只見大家一下水後就很快的散開各自尋找喜歡拍攝的對象去了。

雙棘甲尻魚是蓋刺魚科裡的明星,牠雍容華麗的外觀為牠贏得帝王神仙魚的美稱


白條海葵魚和牠所居住的海葵永遠是百拍不膩的對象


夜行性的五線巨齒天竺鯛白天總是在礁盤下休息著,不過因為時間接近黃昏,牠應該準備出門覓食去了



先前我在舊文裏頭提過,石朗這個潛點由於是保護區,所以最容易在一趟潛水中觀察到各種的鸚哥魚


一對花狗母魚雙雙棲息在珊瑚礁上,牠們總是喜歡將頭高高仰起,用睥睨眼神看著四周



My best dive buddy, Mr. Kevin Kuo


幾乎在每一塊礁盤下方都可以看到石鱸的身影,若是在保護區之外,牠們應該早就被打光了


別名叫做黑關刀的一對黑身立旗鯛與外觀酷似白關刀的角蝶魚共游


長著一對大眼睛的莎姆金鱗魚說明了牠們是夜間狩獵的高手


來綠島潛水除了欣賞熱帶魚之外,高密度的健康珊瑚分佈也是綠島最大的特色,這些珊瑚不但是造礁的功臣,更是各種魚類的育嬰房,海洋需要健康的珊瑚群來確保生物物種的多樣化,正如同陸地需要熱帶雨林。這些都是21世紀的人類最需要保護的對象


珊瑚礁魚類的迷人之處就是同一魚種會因為年齡與性別而有不同的體色,這對同是白條海葵魚的小丑魚就是一個例子


上回來綠島拍了許多的聖誕樹管蟲,這回除了拍照之外,我也錄製了許多段影片,特別是牠們自鈣質的管口逐漸伸出打開華麗羽狀鰓的過程,不過影片還未編輯完畢,在這只能先放一張相片應景


塗著黃色眼影與白色口紅的杜氏刺鼻單棘魨好奇的看著我們這一群潛水員,牠心理應該在埋怨我們這一群人怎麼都沒帶見面禮(麵包)來下海,而只顧著在那低頭拍照


除了各色硬珊瑚之外,密密麻麻的軟珊瑚也是綠島海域的特色,牠們一大片一大片的遍佈在海床上,伴著潮水擺動身軀(羽狀觸手)讓海底看起來似乎活了起來


一般來說雙棘甲尻魚在海裡是獨行俠,但綠島就是不一樣,一次就出來三尾讓潛水人大飽眼福




一對銀身蝴蝶魚


難得遇上一尾勾鱗魨,但在按下快門時打光過強角度也不對,變成了一尾在雪花紛飛的海洋裏翱翔的勾麟魨

六線黑鱸老是愛擺出一副生氣中的臉色,好啦,我拍一張就走






一樣有一對大眼睛的康德松毬,牠的英文俗名叫Soldierfish意思就是指牠背上一根根尖銳如刀鋒的背棘,以及厚如盔甲的硬質魚鱗如同上了刺刀穿上護具的士兵,不過相片裏這尾康德松毬的背鰭伏貼在牠背上,看不到那成排的背棘,可能是還在睡覺的緣故吧



雖然是在保護區內,石鱸的數量其實也已經銳減,國外那種成群的石鱸共游的壯麗畫面在綠島已經很難見得到


再來一張小丑魚的相片,海葵為這張相片帶來了豐富的層次感


美麗的藍色海綿



黑身立旗鯛與角蝶魚



不知不覺的,我們這第一隻氣瓶潛了超過100分鐘,上岸時天空的一角已經染上了晚霞的紅暈,本以為這已經算是潛得很久了,但沒想到接下來的每一隻氣瓶的潛水長度,幾乎都是以100分鐘起跳的,可見得大家有多麼專注與狂熱的在水中攝影,若是真有一般的休閒潛水員來和我們一塊潛水,我想大概沒什麼人會吃得消吧! 

當然石朗潛點不是只有這些生態而已,在一趟潛水中,鏡頭所能捕捉的只能呈現她那豐富生態裏的千萬分之一吧! 這些相片只能用來回味,想要一窺那石朗潛點的風情萬種唯有多去綠島親身躍入那片美麗的海洋才是唯一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