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2012綠島潛水春吶之旅 – Day 2 石朗自由潛水/水肺潛水與相機驚魂記


Day 2 - 石朗自由潛水

經過了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後,上午的綠島陽光尚未露臉,仍是多雲偶有細雨的天氣。 不過從今天開始,我的綠島潛水活動開始分成兩個時段,上午的菜單是與陸續抵達綠島的自潛夥伴玩自由潛水,下午與晚上則是歸隊到水攝團與神眼族們繼續水肺潛水。 這樣的安排主要是為了盡量降低體內因為水肺潛水所累積的殘氮在還未自然消除前,就貿然從事在短時間內深度變化劇烈的自由潛水所帶來不可知的身體傷害的風險。


由於上午仍吹北風,自潛夥伴們也是選擇石朗做為開潛的第一站,我到了石朗時看到自潛夥伴阿偉,Greg CoCo 等人已經坐在石朗的潛水步道上整裝迫不及待的下水了,我向他們招招手後,便坐在石朗的涼亭一邊眺望著缺乏陽光而略顯灰濛濛的大海一面慢慢享用我的早餐

待我下水時天氣仍未轉晴,不過水溫仍是舒適的28度,我只配了兩公斤的鉛塊,在潛水步道的末端處套上了長蛙鞋後便游出去和自潛的夥伴們會合。 雖然我手裡仍拿著相機,但比起水肺潛水,自由潛水在上下岸時真的是輕便了許多,但也要感謝石朗這裡有個平坦的潛水步道,讓自潛者可以不需要戰戰兢兢的穿越佈滿銳利礁岩的潮間帶,而只消穿著潛水襪就能走到入水處。 要是在一般的天然海岸,如何尋找下水點對自潛者可是件十分苦惱的事,特別是對使用碳纖材質長蛙鞋的朋友來說,充滿銳利礁岩的潮間帶往往代表著讓蛙鞋表面被刮花的風險,更不消說對使用單蹼的自由潛水玩家,適當的下水點可說是與安全息息相關。 話說回來,另一個解決之道就是攜帶浮具下水,此時自潛人可以穿著防滑膠鞋或沙灘鞋輕鬆步行穿越潮間帶,待下水後再將鞋子綁在浮具上以及攬著浮具在海裡著裝穿上長蛙,這應該才是自潛者下水時正確的SOP

等我入水後與自潛夥伴會合,我便提議大家到最外側的浮球處玩耍,那裡的好處是深度適合,而且有導引繩可以做下潛與上升的摻考點。不過缺點是要留意觀光船與潛水船的經過,那些船隻有時會莫名其妙的忽然就開到附近,隔天聽說Billy大哥在這裡玩水時差點被船隻招呼到,還好一切平安無事。

我在浮球旁調整呼吸準備下潛 (螢幕截圖, 感謝阿偉錄影)
阿偉隨著摻考繩優雅的上升中
(螢幕截圖, 感謝阿偉錄影)
不過我才在這裡玩個一陣子後,就馬上發現一件恐怖的事情,那就是相機的潛水盒裡居然開始瘋狂起霧,而且在各角落陸續凝結了許多小水珠,哇咧~這下真是非同小可,我才來綠島的第二天哩! 潛水活動也才剛開始暖身怎麼就發生這種災難? 這使我二話不說,只能匆匆的告別潛伴後便趕緊上岸進行損害控制


Day 2 - 石朗水肺潛水/測試相機

上岸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先直奔綠島潛水中心看看有沒有哪位高人可以相助,恰好嚴教練剛潛完水開車回到潛水中心,由於我猜想應該是防水環出了問題,當下我便請教他是否有G12相機原廠潛水盒的防水環可以更換,可惜嚴教練攤手說沒有,不過他很熱心的請另一位教練幫我檢查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會診的結果是可能我在防水環上頭塗了太多的矽油導致水密性變差,於是我趕緊回到民宿住處拿出清潔工具將防水環與防水盒徹底的清潔了一遍,再重新上了一層超薄的矽油後,到藍莎潛水拎了一個氣瓶重返石朗準備改以水肺潛水的方式下海測試。我明白這可能是個賭注,若是仍無法解決起霧與水氣的問題,那麼最糟的結果可能就是要和老婆送給我的G12在綠島說掰掰。此時我的水肺潛伴大K才剛和水攝族潛完水後得知我相機的狀況後,也很義氣的跑來石朗陪同我一起下水。

入水漸漸下沉後,我仔細地觀察潛水盒內部的狀況,嗯,看起來似乎還好,到了10深度後也一切正常。既然如此我就打開相機電源與攝影燈開始四處獵取以下的這些畫面:
 

石朗潛點由於長期有許多浮潛客在此餵魚,因此吸引來各色各樣的粗皮鯛 (或稱為刺尾鯛),而且體型都不算小,如果在這個潛點待上一整天,大概台灣魚類圖鑑上所列出來的粗皮鯛你通通都可以看到,這是一尾短喙鼻魚

當沒有人來餵麵包時,這些粗皮鯛就埋首穿梭於珊瑚礁之間啃食上頭生長的藻類,相片中是一尾單角鼻魚


有些種類的粗皮鯛是獨行俠 (例如大型的球吻鼻魚),有些則喜歡成雙成對 (例如日本粗皮鯛,一字刺尾鯛)有些則會在覓食的時候集體行動以求壯大聲勢 (例如綠刺尾鯛),相片裏的是屬於三三兩兩型的黑背鼻魚



在這個潛點有許多大小不一的香菇頭(大型的團塊微孔珊瑚群聚),當然其中最出名的要算是年紀超過千年的大香菇頭了,不過這次主要是為測試相機潛水盒的水密性,所以就不打算踢到那麼遠。不然以我和大K過去來綠島的習慣只要在石朗潛水一定會以岸潛的方式去拜訪大香菇頭。




潛伴大K專心的拍照中


一尾棲息在中香菇下的高鰭刺尾鯛,還蠻幸運能拍到牠將背鰭與腹鰭同時張開的一瞬間


屬於鮨科的某種我認不出來的石斑魚,牠的紅色眼影搭配著身上的紅色斑塊使得牠就算躲在灰白色的硬珊瑚下也顯得十分醒目


抬頭一看,剛好與一尾疊波蓋刺魚(藍紋神仙的成魚)的目光交會,不曉得牠望著我時心裡在想什麼?

擬鱸與潛水員在砂地上一前一後的身影顯得十分逗趣

這尾擬鱸的體色十分乾淨身上沒沾上任何塵土,又不怕人近拍起來特別美麗

接下來就是來拍一尾接著一尾體型碩大,但相貌各不相同的鸚哥魚了




 



角鐮魚也是這裡常見的珊瑚礁房客

網紋石斑魚很威的端立在礁石上固守著牠的領域

一尾剛好轉過身來的線紋刺尾鯛,牠身上的花紋說明了上帝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服裝設計師
日本刺尾鯛口喙上方的白色鼻子和滿臉塗上白色粉底的日本能劇演員的確有其相似之處


火紅刺尾鯛在沙堆裏找尋食物,牠的紅色腮紅與尾巴末端的黃色勾邊
使牠看有一份低調卻高貴的氣質

拍到這張相片時,眼尖的朋友應該可以發現這照片下方的顏色似乎有點不太正常吧。 原來此時我的相機潛水盒裏面又開始瘋狂的起霧與凝結小水珠,而且已經嚴重的影響到鏡頭前方,使得相片拍起來下方整個就是霧霧偏紅的一片。 我的天呀! 難道我的綠島水攝之旅就要在此結束了嗎? 我還沒去拜訪大香菇耶 (其實後來幾天刮起強勁的南風,想去大香菇也去不成了),我該怎麼辦呀? 我低頭看看潛水錶顯示這趟潛水才潛了37分鐘而氣瓶殘壓也還有近150 bar,整個人才剛開始拍起勁來但看來這趟潛水是必須結束了,我游向大K拍拍他的肩膀用手指著滿是霧氣與水珠的潛水盒給他看,並在手寫板上寫著"你慢慢玩我得先上岸去了…"

在回程上岸的途中,隨著深度逐漸變淺,整個礁棚四處都是熱帶魚在來回穿梭著,呈現一附熱鬧繽紛的景象,這使我忍不住打開了相機的電源又多拍了幾張相片


上了岸後我沮喪的呆坐在涼亭裏等待潛伴,一邊心想著該如何解決這個困境,目前的情況是相機沒事,但潛水盒似乎只能在水下支撐30分鐘,難不成接下來我每一趟潛水都只能下海半小時就得打包上岸,重新清理防水盒後才能再次下水? 那不表示接下來就沒機會下大深度的潛點了? 這也太悽涼了吧!  不過此時我想起另一位水攝前輩Steve Kuo去年在巴里島潛水時,接連著兩台潛水盒進水使相機直接掛點的遭遇後,便覺得自己目前的處境還不算最遭,只是需要找出一個解決之道才行。 Nikki說水攝大師Connie過幾天也會來綠島潛水,我甚至心裡盤算著要不要打個電話請Connie幫我在台北買一個G12的潛水盒帶過來綠島

接下來的發展是如何呢我是不是每一趟潛水就只潛半小時還是說我索性放棄拍照而專心的潛水呢在下一篇的遊記裏我再來向各位報告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