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2012綠島潛水春吶之旅 – Day 3 自由潛水篇

Day 3  中寮港外海自由潛水


經過了昨晚一晚好眠後,上午起床後發現潛伴大K已經出門加入水攝團了,這時腦袋才想起,對喔,上午是我玩自由潛水的行程,難怪大K沒有打擾我就先出發了,因為水攝團這組是每天上午7:30就要集合的,不像自由潛水團這組人馬上午約得比較晚。 哈哈! 看來水攝團這組人馬真的體力過人,每天一大早就卯起來潛水,比學生上學還要認真。

今天自由潛水的朋友也隨著風向的改變選擇來到北方的中寮港玩耍。我發現綠島春天的氣候就像脾氣難以捉摸的少女,前兩天飄著細雨吹著北風,今天開始雖然天氣轉為艷陽天,但是自南方而來的強烈西南氣旋也使得所有面南的潛點今天都暫停營業無法下水。 還好綠島面積不大,隨時可以讓你換潛點無論往南或往北的潛點騎上摩托車後,咻一聲的在半小時內大多可以到達。

我來到中寮港後看到今天的自潛夥伴又多了昨天下午抵達綠島的李大哥Elsa還有Billy大哥,其他五位則是昨天的老面孔,加上我則是9人,而今天下午稍晚應該還會加入一位南非小夥子Dean,這樣總共就有10位了,這還真不算小的一個自潛團哩!!  希望自由潛水能在台灣日益欣旺,蓬勃發展成受歡迎的海中運動項目假以時日,能讓人在綠島各潛點看到自由潛水人在海裡優雅的身影。

這位是李大哥,常在東北角祕密花園潛水的潛友應該都認得他近幾年來有不少熱愛上自由潛水的新興玩家原本就是水肺潛水的老手,當他們在嘗試過自由潛水後便深深著迷於這份無拘無束的自由感受,李大哥和Elsa這對couple可說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在綠島停留的這幾天只見他貼心的替Elsa做水面確保以及拍攝與紀錄她在綠島首次嘗試自由潛水人的身影他們此趟除了帶來了兩雙自由潛水的長蛙鞋,還有能讓Elsa兌變成海中人魚的單蹼Water Way Glide-Fin
李大哥Elsa的水下雙人舞

我可以感到今天大家在中寮港外玩自由潛水玩得很開心,因為不知不覺的海流似乎將大家漸漸往外海拖曳出去而沒有人注意到,我低頭向下望著我已經不熟悉的地形 (因為水肺潛水不會踢到這麼遠)然後我再向燈塔的方向望去,看到彼方海岸線有著一波波的捲浪,我心想如果海流一直將我們往西邊帶,到時候若踢不回中寮港,而燈塔前方的海岸也不容易上岸,這樣可能就不太妙了。 為了確定這不是我自己的錯覺,我也平潛了幾次感覺一下海流的拉力,確實是有著越來越強的趨勢,當下我便提醒了一下大家,要大家注意不要被海流越帶越遠。過去綠島發生過好幾次潛水客進行船潛被海流帶走的意外,那些都是潛水人浮出海面時與潛水船彼此失散,再加上因為潛點已經離岸有一段距離,潛水人又想自行踢回岸上,到後來雙腳踢到沒力也回不到岸上的意外。
 
我們雖然只是自由潛水,但我覺得離岸的距離已經到了一般在綠島進行船潛的位置,雖說大家腳上穿的是比水肺潛水所用的蛙鞋效率高上許多的長蛙鞋,但是綠島四周洋流的威力是不容小覷的。若再往外海漂出去而碰上了黑潮,那就準備下一站到與那國島上岸囉

 
好在大家看到我往港口的方向移動,似乎能領略到我的建議,要知道大家一起出來玩,雖然彼此沒有約束力,也不是領隊與團員的關係,但是都要懂得為自己負責並體會他人的善意建議,一群人若是能在認同這樣的基礎下一起出來玩耍,的確能使旅途中的過程變得輕鬆愉快。我覺得此趟綠島行我身邊的這兩團夥伴都有著這樣的特質與共識,這實在是很難得的。

在這趟中寮港外海的自由潛水中,夥伴們都再一次見證了Billy大哥過人的閉氣功力與優雅的滯底身影,若說CL大大是多年來傳說的綠島金人,那麼Billy大哥可以被封為"綠島海底放鬆大師"囉。 也許這兩位台灣自由潛水的前輩自己並不曉得,他們在海裡那種悠然自得的身影其實是吸引了許多人嘗試自由潛水的誘因之一啊!
 
以下就是Billy大哥在中寮港外的沙地上閉目養神的影片,我必須說這真的是已經達到一種人海合一的無上境界,完全地進化為真正的海人了 !


 
最後,我今天唯一做的一個錯誤決定就是打著赤膊下水,我真的不是想耍帥,只是想要曬曬太陽看看能不能變得像阿星那樣黑黑帥帥的,豈知綠島的太陽威力竟是如此的強,才不過幾小時,就讓我接下來近兩星期享受曬傷,發癢與脫皮的慘痛後果。 所以說,對於綠島迷人燦爛的艷陽天,請各位計畫前往綠島的帥哥美女們務必小心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