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綠島的聖誕樹管蟲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in Green Island, TAIWAN

 

台灣的綠島以清澈的海水以及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而著名, 而居住在珊瑚礁的眾多生物裡有一種色彩繽紛鮮麗, 體型活像顆迷你聖誕樹的生物, 牠的俗稱就叫做聖誕樹管蟲(Christmas tree worms), 是屬於生活在海裡的環節動物門(Annelida) 底下旋鰓蟲(Spirobranchus)的一種, 牠們喜歡生長在乾淨無汙染的海水裡, 並棲居在體積較大的鐘形微孔珊瑚(Hump Coral)的表層之上 

聖誕樹管蟲對周遭環境十分敏感, 牠們可以透過水流與光影的細微改變偵測到外界的干擾, 此時牠們就時會迅速的將羽狀鰓縮回鈣質的管中當不受到打擾時, 牠們會伸展出華麗的羽狀鰓來捕捉浮游生物以及進行氣體交換 

 
我們看不到聖誕樹管蟲其他的身體結構, 因為大部分都藏在聖誕樹管蟲在珊瑚上所鑽出的管狀細孔裡面, 聖誕樹管蟲沒有眼睛,但某些生活在海裡的管蟲可能在羽狀鰓的前端有類似原始生物的眼睛的功能(僅能分辨光線強弱與具有簡單的成像功能)

去年我在石朗潛水時就拍了不少以聖誕樹管蟲為主題的相片,但此趟來綠島則嘗試改以錄影的方式捕捉牠們的羽狀鰓在海流下搖曳的姿態,另外也花了許久的時間待在海裡,只為了等待牠們將羽狀鰓從鈣質管中逐漸深展出的生動過程.

影片裡取景的地點包括了綠島的石朗,柴口,中寮等潛點!


透過這段非專業的影片,我試圖捕捉牠們在海裡美麗的身影, 並在此與所有喜愛海洋的朋友分享!!




背景音樂我挑選了小野麗莎 Romance Latino 專輯裡一首名為 "Te Quiero Dijiste (說我愛你)" 的曲子, 除了個人喜歡這首歌的曲風之外, 我相信海洋裡的一切生物都是值得人類好好的去愛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