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7

Freediving with whale shark ( 與鯨鯊共潛 )



Save the ocean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Free dive trip in The PhilippinesDay 2 (Morning Session)
Dive site: OslobCebu

這天上午的重頭戲是前往Oslob觀賞鯨鯊,這也是此趟與同伴們一起來菲律賓自由潛水的最主要目的,其實這趟旅程早在去年八月時就已經規劃好了,特別要感謝目前正在馬尼拉研習牙醫的學弟Greg的安排,若沒有他的熱心協助,這趟旅程根本不會發生!

Oslob的位置在宿霧島的東南方,而我們所下榻的resort則是在宿霧島西方的Negros大島,意即我們必須乘船由Negros島南邊Dauin的海濱出發,繞過宿霧島的南方後往北行才能抵達, 聽起來好像很遠, 但實際上的航程其實才一小時出頭.

當船駛抵Oslob的海邊時,已經可以看到許多的潛水船與螃蟹船停泊在離岸不到200公尺的海面上,這些人與我們一樣全都是為了欣賞鯨鯊遠道而來的遊客. 此時的我還很難相信在這個離岸邊如此近的海域裡, 就可以欣賞到這夢寐以求的海洋巨物, 直到我們看到海平面上忽然出現了幾張破水而出的大嘴…

沒錯,這裡的鯨鯊的確是被漁民固定的餵食而吸引過來的,依照當地人所描述,以前Oslob這裡的漁民也會獵捕鯨鯊,並割其魚鰭來供應貪婪的華人市場,但這幾年在菲國的海洋保育意識漸漸抬頭後,漁民發現其實帶遊客到海裡欣賞鯨鯊是個遠比獵捕鯨鯊好得太多的生意,於是Oslob的鯨鯊欣賞旋即成了一個菲國的熱門景點與吸引國際旅客的旅遊賣點! 由於OslobDonsol (菲律邊另一個著名鯨鯊潛點)吸引了許多觀光客來到菲國,鯨鯊已經快成了菲律賓的國魚了~ 甚至在馬尼拉國際機場的大廳也出現上了菲國觀光局所設置的巨幅鯨鯊共游看板.

也許有些保育人士對於以餵食方式吸引鯨鯊採取反對的態度,但我個人則認為這是生態旅遊的一個十分成功的案例! Oslob的漁民並不貪心,他們僅在上午會划著小舟出海到固定的地點餵食鯨鯊,餵食的量其實也不多,充其量只能說算是鯨鯊每日食量裡的小點心而已, 餵食的內容即鯨鯊喜愛的蝦米. 此外,在海面上與水下都有著穿便裝的菲國保育警員在監控著觀光客的行為,這裡嚴禁觀光客以任何方式或器物觸摸鯨鯊,而且每艘船帶人下海的時間也有限制!

在我們實際下海與鯨鯊共潛的觀察下,我發現鯨鯊其實是來來去去的, 一尾鯨鯊大概會被吸引過來停留並進食個10來分鐘後就會掉頭游走,而出現的鯨鯊體型則有大有小,我們所看到的體型最小約有六七公尺長,大尾的則應該有超過15公尺. 在這寶貴的一小時內, 我和夥伴們盡可能的多次閉氣下潛與鯨鯊共游,好在這裡的深度也不深 (maybe 15 meters ?) 一下子就到底了,所以我們可以在鯨鯊身體下游來游去,從尾巴到頭好好地仔細欣賞一番 :-)

唯一可惜的是這次的能見度不佳,主要原因在於海面起浪與多雲的天候,以及鯨鯊在進食時所呈現尾巴朝下的方式,很容易揚起此處沙質的海底地形的泥沙,再加上海底下也有為數眾多的水肺潛水員在踢動蛙鞋時攪起泥沙,最後就成了大夥兒在霧裏看鯨鯊的狀態…

不過此處鯨鯊一尾接著一尾的換班也已經足以讓人大飽眼福, 我相信凡是在此地親眼邂逅了鯨鯊的遊客 (不論是浮潛,水肺,或是自由潛水),沒有人不會被這海洋巨人所感動,我也相信這些感動將會隨著每一個人回到自己的國家後,成為支持保育鯊魚的聲音與力量!

感謝上帝創造的如此優雅美麗的生物,也感謝 Oslob漁民的覺醒, 更感謝這些願意賞臉讓我們欣賞的野生鯨鯊們,我還會再回來看你們的!!


我們所乘的螃蟹船上的助手, 正港的菲律賓海上男兒!!


這艘螃蟹船十分寬敞, 安穩的載著我們一行五人, 外加一位導潛與三位船家!


終於到了Oslob, 這幾艘潛水船上的人應該都已經跳下海了吧?


此處就是這一兩年聞名遐邇的Oslob鯨鯊欣賞的海域, 很難置信離岸邊居然如此的近~ 遠方的三艘小型的單人螃蟹船上頭坐的就是專司餵食的Oslob漁民!!


終於在大海裡見到我朝思暮想的大傢伙了!! 感動指數瞬間破表!!



來自夥伴們的GoPro screen capture!



鯨鯊一尾接著一尾的出現, 讓人目不暇給!!



和鯨鯊一起翱翔在藍色的內太空...



前前後後應該來了七八尾, 這還只是我待在海裡的那短短一個多小時其間內所看到的! 所以因為OslobDonsol (菲律邊另一個著名鯨鯊潛點), 鯨鯊已經快成了菲律賓的國魚了~ 有人說菲律賓經濟發展落後, 我倒是羨慕他們的海洋保育做的比台灣好哩!!!



這尾鯨鯊打完牙祭後準備離開了, 來到這裡潛水, 玩水攝的朋友若想取得鯨鯊水平游動的畫面, 就是得等這個時刻!!





當鯨鯊準備離開時, 牠游動的速度其實是很快的, 那巨大的尾鰭左右甩個兩下我們就跟不上了...






鯨鯊的壯碩身影,讓人在海裡看著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我倒過身來潛到鯨鯊的腹部下方, 在牠的身體下方有好幾尾搭便車的印魚!







潛到下方來欣賞鯨鯊在海裡背對著陽光的剪影~







Free diving with whale shark in Oslob, what a shocking experience !! Big thanks to my free diving buddies Greg and E-Nan



以自由潛水的方式來欣賞的確比水肺好! 可以不斷在水裡上上下下!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 不畏舟車的勞頓來到宿霧南方的Oslob, 無非就是想要親眼目睹造物主在這個藍色星球上最神奇的創作之一, 也就是被稱為海洋裡溫柔的巨人, 鯨鯊!

鯨鯊是如此的巨大卻又無比的優雅, 在牠偌大的身軀裡似乎包藏了海洋裡的所有神祕! 雖然此趟海裡的能見度欠佳, 但我們仍捨棄了水肺裝備, 改採自由潛水的方法, 在一口氣息的時間裡於海平面下用自己的心跳聲來見證我們與牠們在海洋國度裡的第一次相遇....

再次感謝潛伴們透過GoPro為彼此留下了這些一輩子難忘的感動與驚奇!!!

附註幾點補充:

1. 交通的安排以從Dumaguete南邊的Dauin一帶出發最方便, 因為搭船過去Oslob只要約一小時的航程.  因此飛往馬尼拉後, 可以轉國內航班到Dumaguete.  Dumaguete Dauin一帶也有許多不錯的resorts,民宿以及岸潛的潛點

2. 以浮潛或自由潛水的方式來欣賞鯨鯊比背水肺更適合, 因為鯨鯊大部分的時間的姿勢是頭部向上 , 並貼著海面張著大嘴

3. 計畫水攝的水肺潛友要早起, 儘量早點到Oslob好避開觀光客人潮, 如此才能取得較好的構圖.

祝大家都能有個感動的欣賞鯨鯊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