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3

0913 2014 dive log - 軟絲產房的最後巡禮

ave the ocean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屬於海人的夏日時光, 在不知不覺之間已經走進了九月中旬, 等到了十月後就是東北季風要開始來敲門的日子, 所以從現在開始到九月底每一個週末都可算是北部潛水人今夏最後的黃金潛水時刻!

潛水人似乎都曉得這個道理, 因此龍洞灣的海邊今晨仍然熱鬧如昔, 一點都沒受到暑假已經結束的影響! 七點鐘過後才抵達海邊的我, 已經沒辦法在和美國小潛點找到適當的停車位, 於是, 我決定第一支氣瓶改跳龍洞灣的北岸!

跳海前先去了拓荒者潛水(Pioneer Dive)的店面, 在那和剛上岸的Tony與忙著帶Open Water學生的Craig打了聲招呼, 聽兩位的描述, 產房似乎盛況已經大不如前幾個週末, 到了那裡要有心理準備可能一尾軟絲也看不到!

我想既然如此, 那麼今天更應該去那走一遭, 就當做是今夏對這個帶來許多精彩的軟絲產房的最後巡禮!

剛到定點後, 開始時果真一尾軟絲也沒看到, 我依慣例的從最底層開始繞行, 在傾倒與漸次腐壞的竹葉叢裡觀察其他海洋生物的活動! 三五成群的海鯡鯉與刺尾鯛在海床上忙碌的翻攪進食, 虹彩鯛與白頸赤尾冬則是好奇的貼近海床四處觀望; 漸漸往中層移動時, 管口魚, 六班刺河魨, 耳帶蝴蝶魚則一如往常的在竹葉之間穿梭, 體型較小的鳚魚則是像毛毛蟲般的緊貼在竹管四周, 數尾單棘魨悠閒的隱身漂浮在竹葉裡, 牠們看起來似乎已經把這一處當成了牠們的新家了!





有一小群白關刀總是會在產房四周成群圍繞, 每次看到牠們忽而出現在眼前時總會帶給我一份驚喜, 但也會讓我得手忙腳亂的調整相機的設定! 有太多時刻是我在準備按快門的霎那時, 牠們已消失在霧濛濛的幽綠色的海水裡...





然後, 兩尾身上負傷累累的軟絲就這麼出現在我眼前了! 我無法曉得是什麼原因在牠們身上留下如此的傷痕, 也許是遭到大型魚類的攻擊, 也許是中了打魚人的魚槍.  牠們身上雖然有這些傷痕, 但仍輪流的用那已經缺殘的觸手整理那些看起來仍然新鮮的卵鞘, 看到這樣的景致, 讓我覺得有一股淡淡的哀傷感壟罩在軟絲產房這個空間裡! 所以我也不像過去那幾次來拜訪產房時總會在氣瓶的殘壓指數催促下才肯離去, 我為這對仍盡忠職守的軟絲拍了些相片後便決定早一點結束這趟軟絲產房的最後巡禮!







入冬後, 這個臨時的生態系終將消失在翻攪的海流裡, 不過就像許多美好的事物一樣, 正是由於他必定會消失, 而讓人益發地感到珍惜與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