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住在海扇上的迷你螃蟹 - 美麗的扁異蟹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蜘蛛蟹科 扁異蟹屬


上週六在一株小海扇上不經意地發現了一隻非常迷你的小螃蟹! 體長大約只有5 mm,我使用TG-4的微距拍照模式,在讓人東晃西倒的湧浪間勉強地拍了幾張牠奇特模樣的相片。

小螃蟹的體色呈現美麗的艷黃色,腳上則有紅色的環狀斑點。 牠的背部有一條長長的白色條紋的,最特別的應該是牠那呈尖柱狀的頭部,並在眼睛的前上方與背部長著一朵朵如小花般的絨毛器官 (也有可能是牠從別處摘來放在身上用來禦敵的海葵觸手)

如果記得沒錯的話,在神眼夫妻Color Chen & Ariel Lee也曾看過類似這款住在海扇上的迷你螃蟹!

搜尋了一下網路,目前查到這款小螃蟹可能是蜘蛛蟹科扁異蟹屬之下的一種,至於是不是Xenocarcinus depressus,我就不太確定了,此點還待高人指點!

海洋生物的多樣性真是叫人瞠目結舌,同樣都叫做螃蟹,生長在寒冷海域的日本蜘蛛蟹與帝王蟹體型可以巨大至3, 4公尺 但我們也常看到那些躲在珊瑚之間並與之共生不及一公分的迷你螃蟹! 目前已知的螃蟹家族(短尾下目) 種類高達了6,793種,這如何能不讓人讚嘆造物者的奇妙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