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找出你/妳潛水中的一些小樂趣,讓它成為長久潛水的動力

Save the ocean, cherish the marine lives!!



我總覺得一個人若要將潛水當成一輩子的嗜好,就必須多找出一些在海裡的趣味性,水下攝影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途徑;有些潛水人透過攝影立志拍出可參加比賽的傑出作品,一年到頭參加海內外各項例行性的攝影比賽,而攝影器材日新月異,光是熟悉新器材來拍出精彩作品這點,便可以讓一位潛水人忙碌一輩子了。 有些潛水人則是透過攝影來觀察與紀錄海洋生物的生態,而海洋何其浩大,從微觀到廣角,世界各地潛點的生態皆不相同,同科同屬的魚類在不同海域會演化出當地特有的亞種,就如人類一樣,海裡沒有任何兩條魚會長得一模一樣,所以累積觀察所看過的海洋生物也是另一個可讓人維持潛水熱情一輩子的方式!

對女性潛友而言,透過海外潛水旅遊來拜訪不同的國家,欣賞與體驗各個太平洋島嶼的豐富在地文化與風情,這種結合潛水活動與精心規劃的陸地旅程,也是能讓人一輩子愛著潛水的好方法!

至於更進階的,追求不同技巧與裝備的潛水方式,例如自由潛水,密閉式循環呼吸器(CCR),技術潛水 (洞穴潛水/冰下潛水/沈船潛水)等等,每一個領域都有它極為浩瀚與專業的知識需要學習,對於有學習控的潛水員而言,這些提供了讓他/她一輩子著迷,亢奮與沉溺於潛水的強大誘因!

對我個人而言,我在潛水時發展了一些小小的趣味性,例如當我發現海床上的礁岩中有個透通的洞穴時,我會花點時間待在洞口的一端觀察洞穴的另一端! 想像自己正在透過一扇窗戶來欣賞窗外另一端的世界! 雖然這個由大自然所形成的洞穴的窗框限制了我的視野,但也同時帶給我一種對未知的期待,因為我無從曉得下一刻會有甚麼樣的魚類出現在這個窗戶中! 有時候,驚喜不是來自窗外的彼端出現的生物,而是從洞穴裡的幽暗一隅所忽然冒出來的身影,牠可能是尾齜牙咧嘴的海鰻,可能是尾剛從午睡中醒過來的章魚,也可能是隻無敵可愛的黃木瓜。

此外,這種透通的洞穴在自然光的情況下所拍出的相片,會使得畫面中的魚兒呈現出剪影的效果,之後在電腦的螢幕上欣賞相片時,只能由魚的身形輪廓來猜測究竟是哪一種魚類也成了一件有趣的事!


這種小小的趣味,是另一個讓我喜愛潛水的原因。


沒有留言: